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巩固与开拓:中国政治社会化的途径选择
作者:赵海立    文章来源:  
[摘要]: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必须有一个浓厚的、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文化氛围,这也正是中国进行政治社会化的重要意义所在。为此,中国必须在发挥与巩固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的基础上,一方面进行社会主义政治道德的培养,使人们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另一方面,要扩展政治社会化的内容,加强对人民政治知识的教育和政治参与能力的培养。同时,在传播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渠道和手段的选择上,应随时代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地加以开拓和丰富,综合利用家庭、学校、政府、同辈团体、工作场所、政治组织、大众传媒、互联网络等多种渠道,并使正面的、直接的、灌输式的政治社会化方式,与间接的、潜移默化的、实践的社会化手段很好地结合起来。当然,在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和最大的政治组织,也要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政治社会化功能,成为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传播的主力军和政治社会化方向的指导者。中国还需要提高全民族的基本文化素质和健全各项政治社会化的法规、制度等,从而厚植政治社会化的基础,加强对政治社会化的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100872)
(2007-05-14 10:36:00 点击108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