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加强对我国社会转型期权力文明的研究
作者:王建新    文章来源:  
[文摘]:政治的核心是权力。因而,当下进行的政治文明建设的支撑点也理应建构在权力文明建设这个基础上。在我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权力文明建设不仅关乎中国共产党执政党的地位,而且也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就目前而言,我国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都发生了急剧性的甚至是结构性的变化,社会利益分化加剧,原有的权力内涵、权力制度、权力理念、权力配置、权力运行的空间和时间也有了新的表现形式。重新梳理和解读权力的本质以及价值追求等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基础理论问题,多视角、多层面地发掘权力范畴背后的哲学意义、伦理意蕴,明确我国权力文明建设的目标、价值追求、运行模式以及保障体系等,无疑具有重大的实践和理论意义。

【作者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湖北武汉
(2007-08-21 10:39:00 点击120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