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家—国—天下”:最理想的社会结构
作者:辜正坤    文章来源:  
“家—国—天下”:最理想的社会结构

北京大学 辜正坤

所有的文化都是合理的,都应该得到尊重。但是合理的文化不等于都是同等优秀的文化。文化中的有些层面并无高低优劣之别。例如就审美趣味而言,喜欢达•芬奇的画和喜欢齐白石的画,这两种趣味很难有高低优劣之分。但是相对而言,文化其他若千层面或其总体是有高下优劣之分的。例如从价值观层面来看,崇尚利他主义精神优于崇尚利己主义精神,这是不言而喻的。或者从器物层面来看,电子计算机技术优于古老的算盘技术,也是不言而喻的。

家族社会结构是人类最伟大、最理想的社会结构

由于适应不同的地理环境而滋生的不同的中西社会结构与中西不同的文化结构之间相应具有血肉般的契合关系。因此,中国的家族社会结构,是解释中国传统主流文化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西方的利益集团(军事张集团)社会结构是解释西方传统主流文化的关键因素之一。换言之,中国的家族社会结构和中国传统的哲学、政治、经济、伦理、审美、法律、建筑、医疗、体育、礼仪…甚至军事等诸多方面具有盘根错节的渗透性联系。例如儒、道二家学说就是中国家族社会的必然产物。即便是外来学说,例如佛家的学说(尤其是大乘派学说)之所以在传统中国能够获得很大程度上的认同,也是因为其根本原理契合了传统中国的家族社会结构及其文化结构。同理,西方的利益集团(军事集团)社会结构和西方的哲学、政治、经济、伦理、审美、法律、建筑、医疗、体育、礼仪……甚至军事等诸多方面也具有盘根错节的渗透性联系。例如理性主义学说和对科学技术 的崇拜就是西方利益集团(军事集团)社会结构的必然选择。即便是外来学说,例如基督教学说本是东方学说,之所以在传统西方社会能够获得很大程度上的认同,也是因为其根本原理略经修正后契合了传统西方利益集团(军事集团)社会结构及其文化结构的根本需要。

前此的许多学者虽然都不同程度地讨论过中国社会的家族社会结构问题,但是却往往把中国古代的家族社会结构看作是落后的社会结构,给予负面性批判。我则认为中国古代传统家族社会结构是世界古代传统社会结构中极伟大的社会结构。并且,在人类的一切社会结构中,家族社会结构是最伟大最理想的社会结构。其实,马克思之所以称原始社会为共产主义社会,正在于其社会形态几乎无一例外地是家族社会结构。

家族社会结构是解释文化先进与落后的最关键的谜底

尽管在家庭关系中也会存在不可避免的利益摩擦,但是,相对说来,家庭成员之间的方亲密无间、家庭成员间的真诚关爱与无私奉献精神,毫无疑问是一切其他人际关系比不止的。因此,家庭中产生的价值观是最自然、最合天人伦理道德、也最理想的价值观。逻辑上来说,我们势所必然的结论就是:和这种家庭结构同构的家族社会结构也必然产生最理想的价值体系。因此,我们可以说,家族社会中酿造出来的价值体系是全人类最理想的价值体系,是全人类最高的价值追求和归宿。这种追求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叫“天下一家”,或“亲密得像一家人”。

必须注意到,随着社会情况的复杂化,更大规模的家族社会结构在具体进行权和利分配时的公正性肯定会逐步降低。但是,只要这个社会的成员还承认自己是一个大家族,那么,原来在家庭关系中产生的先进价值观就能够在这个社会结构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只有在家族社会结构中,产生和谐、和顺、和睦、和衷、和畅、和平、中和、融合、祥和、调和、温和等效果的可能性才会达到最大值。

中国传统社会是典型的家族社会结构,所以,这个社会结构必然产生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这样举世无双的价值体系。这个价值体系并非是孔子一个人的贡献,它是中华民族至少五千年来的大家族社会结构在解决利益分配、权力地位、弥合纷争等方面时,应对种种问题而产生的种种对策后凝聚而成的必然结晶。

西方利益集团(军事集团)社会结构也有其局限性。在以若干利益集团构成抗衡格局的所谓拉帮结派式的多数派中权(民主)社会中,公正只局限于各利益集团的实力:谁的势力(权、财)大:谁就能够限定公正的基本形态。在利益集团社会结构中,各个集团必然强调各个集团的利益。各个集团的利益冲突必然导致相应的弥合纷争的办法。这些办法中最主要的,是通过战争或竞争来取得政权,然后利用政权方式制定有益于或至少能够保护自己集团利益的法律。把法律神圣化,是利益集团为了争利和保利而相互抗衡、冲突、妥协后产生的必然的文化后果。同理,这个社会结构必然产生重勇敢、智慧、节制、正义、谨慎、自由、民主、自立、个人主义的价值系统。

而由中西价值观的优劣比较来看,中国传统社会中的价值体系尽管在新的时代也存在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方面,但是它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所产生的一切价值体系中相对说来最先进的价值体系。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说,在传统中国社会中产生的道德价值体系,就其总的取向而言,是目前全人类最理想的价值追求和归宿。

人类应该用天下一家论来代替利益集团论

英国著名学者汤因比曾说:“世界统一是避免人类集体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他还说:“从两千年来保持统一的历史经验来看,中国有资格成为‘实现统一世界的新主轴。’”“中国今后对于全人类的未来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见池田大作 汤因比:《展望二十一世纪》,国际文化出版公,1985年。)汤因比的观点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我要进一步说明的是:汤因比先生所谓的中华文明精神遗产的优秀资质的真正来源,其实和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族社会结构这一点是紧密联系的。如前所述,这个大家族社会结构中产生的一系列价值观的先进性,注定这种价值是未来人类文化的最高追求。全人类应该是一家入。而现代基因研究也正在日益使我们相信,人类本来就是一家人。如果人类本来就是一家人,那么,使用产生于一家人中的价值观也势所必然地是最好的选择。当代中国人应该像古代中国人那样具备世界主义,又谓之天下主义。中国人要把炎黄子孙论、亚当夏娃论和当代科学上的人类基因论结合起来,将传统中国人的华夏民族是一家的观点进而扩充为全人类是一家的观点。至少在目前,人类应该用天下一家论来代替利益集团论。而这样一种对古代家族社会结构和家族价值观的回溯,其实就是让我们刷新了对马克思关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构成的理解。共产主义价值观和原始家族主义价值观是有深刻的渊源关系的。而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正好提供最可宝贵的借鉴,足以让人类回归美好社会结构和美好价值体系。这个美好的社会结构和价值体系可以用三个字来纵向贯串起来,它们是:家一国一天下。
(2009-11-05 08:41:00 点击195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