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当代中国自由主义思潮的历史演变及其基本特征
作者:余科杰    文章来源:  
[文摘]:自由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和主流意识形态。改革开放以来,自由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是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国家政权激烈对抗的时期,具有浓厚的激进主义的色彩。第二个阶段,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自由主义在总体上淡化其激进色彩而转向保守的同时,把对现实的批判转化为以法制分权、经济自由为内容的制度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找到了与国家政权的契合点。第三阶段,即90年代末以后,自由主义在对前一时期思想继承的同时,开始从理论上进行系统的阐述和宣传。真正意义上的当代中国的自由主义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对自由主义思潮批判与反思,是当今我国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作者单位:北京外交学院 副教授
(2006-04-25 10:59:00 点击137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