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论保守主义的本质——以埃德蒙·柏克思想为中心的研究
作者:黄岭峻    文章来源:  
【摘要】 如今,“保守主义”一词已经出现泛化的趋势,并引起诸多误解。为重新界定该词的内涵与外延,可以借助对保守主义鼻祖———柏克思想的探讨来认清保守主义的本质。从历史渊源看,柏克思想的核心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强调经验(人类理性的对立物),避免蹈入形而上学;第二,强调传统(上帝意志的中介物),避免蹈入怀疑主义。因此,保守主义的本质也包括这两个方面:既破除理性的权威(保护个人自由),又树立上帝的权威(维持社会秩序)。由于坚持理性的有限性,柏克在处理上帝与个人之间的中介物———历史或传统时,必定会出现无法分辨的困顿,但这种困顿是基于人的有限(与上帝之间有无限之距离),因此是必要的。任何因之对柏克思想的修正都会偏离保守主义的本质。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湖北武汉
(2007-08-28 09:42:00 点击120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