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自由主义:基于理性的政治论说
作者:张桂琳    文章来源:  
[文摘]:无论我们对自由主义持何态度,都不可否认它是当今汉语学界的一种显学。由于各种原因,在学界占据主流地位的始终是20世纪后半期在西方兴起的以反思启蒙理性为着力点的、以哈耶克、波普和伯林等为主要代表的自由主义思潮。然而,由于对自由主义在西方发展脉络,尤其是自由主义之最初证成缺乏足够的了解,国内学人难以理解哈耶克等人何以要极力辩解自由主义不是建构理性主义,误认为其对“理性的滥用”之批判就是要批判理性本身,有些人甚至追随某些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潮,断定自由主义抛弃理性仍能得到有力辩护。通过剖析格雷和罗蒂两个学案表明:自由主义之哲学论证离不开理性,否则或失去其本质或沦其为偶然,因为自由主义本为探求政治理性之学。不过,自由主义并非建构理性政治的惟一通途,肯定还存在着建立理性政治的其他通路需要我们去摸索。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
(2006-04-25 10:21:00 点击124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