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网评:仇和铁腕治市,谁将为失误埋单?
作者:郭松民    文章来源:  
  仇和的“昆明新政”刚满百天,已经有从“旋风”演变成“台风”的趋势:城乡建设、滇池治理、工业招商和城中村改造四大战役全面打响,教育、医疗的民营化改造也提上了日程。面对社会各界有赞有弹的评价,仇和在一次大会上强硬表态:“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不允许无所作为。”(4月7日《新京报》)

  这涉及到一个问题:决策要不要民主化?是依赖个性官员包打天下,还是建立一套民主的决策机制,使每个利益相关的人,都有机会充分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来?俗话说,兼听则明,别人的“论”无非就是批评,听听别人的批评意见,不是更容易发现决策中的不足吗?

  我是主张决策必须充分民主化的,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民主的决策能够充分集中集体的智慧,避免出现重大决策失误。而即便出现了一些失误,一个民主的决策机制也能够迅速发挥其纠错功能,纠正失误;二是民主决策机制能够有效平衡各方的利益,防止少数人通过对决策权的把持,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整个社会的利益之上。

  以仇和在昆明的实践而论,他到任不过百日,对昆明的情况是不是完全了解都很难说,就推出了如此之多的重大决策,这些决策全都符合昆明的实际情况吗?哪些人将从这些决策中受益和受损?有没有违法违规的地方?是不是符合公平正义的原则?所有这些问题,仇和本人回答不了,只有通过一个民主的决策程序,才能找到答案。

  仇和说了“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但却没有说由谁来为失误埋单。仇和的意思是不让下级来为失误埋单,但他自己愿意承担失误的成本吗?即便他愿意,他能否承担得了?因为拆迁也好,卖医院、卖学校也罢,都牵涉到成千上万人的切身利益,怎么能够随随便便就“允许”了呢?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顾三十年的风雨历程,有很多经验值得推广,也不乏一些教训值得汲取。仇和本来可以透过“昆明新政”来表明已经汲取了这个教训,展示一下对民主决策的尊重,并以此来证明自己是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政治官员,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人对他的追捧表明:人们并没有真正接受教训!

(责任编辑:徐连欣)
(2008-04-08 10:28:00 点击147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