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一个医生对私有化的恐惧
作者:独立小桥风满袖    文章来源:  
北京某大医院的检验科主任,是这样谈他对医改的认识的。

他说,千幸万幸的是,他们医院没在最困难的98年到2001年间被卖掉。为什么困难?因为当时私人开采的小煤窑现象严重,导致这个地方大的煤炭矿业集团无法和这些所谓高度发展的私企竞争。因为安全生产投入,纳税投入没有可比性。再加上,他们是系统所属的总医院,承担着该系统内员工先看病后交钱的义务,钱要从总局去要,所以,几年间把储蓄亏了个干净,还贷了银行一屁股债。按新自由主义经济学,这叫经营不善,但按照医院救死扶伤人道主义标准,它无疑又是极其合格的。在2000年左右的时间,他们的检验设备由于老化,常出故障,正常运营和维持都困难,局里又没有钱,于是,有支持把它卖掉的,有支持坚持下去的,有投资集团来问的,有私人医院要求合并的,一时间,好不热闹。同期主张被卖的还有好几个医院,先后走上了被卖的道路。

但是机遇就是这么凑巧,在买方和卖方争论不休的时候,在局里重要领导主卖主不卖争论不休的时候,2002年,关停小煤矿的行动开始了,他们的集团效益大幅度提升,没人再提卖了。

他说,幸亏没卖啊,要卖了,我们医院得有一半人下岗,比如XXXX医院,也是系统内的行业医院,卖完了,境况很糟糕,别的科室不说,拿我所熟悉的检验科作比方,国企也要营利,但营利不是唯一目的,作检验,最重要的是作质控,所以,如果结果作的准确,必须要用好的质控品,用大厂生产的,设备也要用好的,否则你说,出了事故算谁的?但私营医院不同,逐利是它唯一目的,因为比如说这个医院是我自己的,我当然要以挣钱为目的,不挣钱我干嘛投资?但是怎么挣呢?大医院作质控一年光质控品就得几十万,私企谁愿意出这个钱,比如检验试剂,能用三无的,几块钱的,肯定不用好的,几十块钱的,在那里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院长就是董事长,你这个科不给他营利,开除你没商量,你存在的目的就是挣钱,救死扶伤倒成了其次的。甚至可能找一个毫不懂检验的人干这个检验的工作,为什么?正规医学院毕业的要钱多啊,找个卫校的,职高的便宜啊。什么设备掌握不好啊,看样片没有经验啊,谁管那个。我所说的那个被卖掉的医院,现在就是这个情况,内部管理一团糟,聘用机制也一团糟,毫无制约,一手遮天。相对于他们,我感到自己太庆幸了,我可以不用为营利发愁,工作以质量为主,这本来是医院最应该的职业道德,现在也很难掌握了,所以我说我是非常幸运的。

最后,他无限感慨地说,我们这个行业,真的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否则一切就乱套了。如果把医院私有制,那太恐怖了。

部分网民评论:

一个医生对私有化的恐惧(独立小桥风满袖: 2006-06-21 21:49:46)2134 Bytes(0/644/3)

坚决反对对医院,学校,住房,粮食,食盐,燃气,水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的私有化!!!(人口是最宝贵的资源: 2006-06-22 10:07:10)0 Bytes(0/38/0)

乱了有啥不好,大乱之后才有大治嘛。(抬杠门四门主: 2006-06-22 00:38:06)0 Bytes(0/50/0)

支持本文(何禾合: 2006-06-21 22:03:55)0 Bytes(0/43/0)
(2006-06-29 15:22:00 点击201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