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道德驱动的自律与制度化自律——希望工程公共责任和监督机制研究
作者:周志忍 陈庆云    文章来源:  
本文以中国青基会组织实施的希望工程为个案,研究转型社会中公益机构的公共责任和监督机制的问题。希望工程被认为是公共责任方面的成功范例,而这种成功是在外部责任制度缺失和不良的外部监督环境下取得的。由此产生了一个问题:希望工程成功的“秘诀”何在?作者试图证明:希望工程的责任机制的核心是“自律”,外部监督力量的动员和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是自律的副产品;希望工程组织者的自律是道德、使命感和责任感驱动的,而不是在外部环境(主要指法规、监督和竞争)约束下理性选择的结果。因此,希望工程在公共责任方面的成功不一定具有普遍的意义和推广价值。强化外部监督机制,实现道德驱动的自律向制度化自律的转变,应该是中国公益机构公共责任机制建设的主要任务。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博士生导师. 北京100872. 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博士生导师. 北京100872.
(2006-04-07 10:28:00 点击103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