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论民族国家及其选择的多向性
作者:李红杰    文章来源:  
【摘要】 自近代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始终并行着两个矛盾的趋势:一方面是各国各民族之间经济联系的不断加强,一直延续到今天全球化的所向披靡;另一方面是民族之间和国家之间越来越突出的分道扬镳和由此而出现的主权民族国家持续稳步的增多。民族成分单一或比较单一的国家与民族成分复杂的国家相比较,前者经济发展水平普遍较高,以至于列宁和斯大林将这种“民族国家”称为“正常的国家形式”。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历史进程的实际选择是多向的。在多元、多层和多向的全球化进程中,各国必须把握时代特征,发现、挖掘、尊重和发挥多样性的优势,这是国家特别是多民族国家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者李红杰,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地址:北京市太平桥大街252号,邮编100800。
(2005-05-13 15:11:00 点击137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