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述评
作者:王荣军    文章来源:  
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述评

主讲:
王荣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

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2010年12月14日

主要观点:

当今,在谈到奥巴马新政的问题上,我们主要谈的就是奥巴马执政时期施行的经济政策,以及与小布什政府执政时期施行的经济政策的异同问题。从当前美国宏观经济的概况来看,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比如GDP、失业率、CPI、新房开工率、住宅消费支出、现房销售和对外贸易额与国际收支平衡等表现的有好、有坏。从这轮的经济复苏来看,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找到经济复苏的支柱点,缺乏经济复苏的力量与中心。

目前,我们探究的主要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且复杂的。然而,通过对比奥巴马政府与小布什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的异同,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相同点都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加大了在财政方面的投入,小布什政府主要采取普遍减税与经济刺激法案,而奥巴马除了采取短期性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还加大了对长期性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投入。但是,两个政府却有两套经济政策,主要表现在认识上的不同,小布什政府认为经济危机是周期性的危机,而不是结构性的危机,但是这次的经济危机严重超出了他的想象,然而奥巴马就是在经济危机时上台执政的,他认为这次的经济危机主要是由美国长期的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所导致的。所以,奥巴马政府施行的经济政策的主要特点是综合运用财税、货币、金融、贸易和产业政策,力图重建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既保持增长,同时又兼顾“公平”。具体方案主要有:加大在创新、科技、基础设施、教育、绿色产业等公共支出的投入,以及在新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投入都与小布什政府的政策有区别。

然而,美国国内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存在争议,一派认为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是有效的,如果不采取现行的政策,那么经济还会持续地下滑;另一派认为现行的经济政策是无效的,主要是失业率与就业问题没有得到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美国的财政政策主要是由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来决策,也就是说,身为民主党的奥巴马对财政政策却束手无策。当前,共和党接受减税但是这项法案即将到期,所以明年税收上升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同时,民主党与共和党却对减税的范围有争议,最终两党达成妥协,奥巴马政府同意共和党的普遍减税。然而,共和党却不同意奥巴马政府再增大公共支出的比例。

针对美国的货币政策而言,其主要是由美联储来施行,并且具有连续性。在小布什政府执政时期,美联储的政策就反应快且力度大。由于美国国内是通货紧缩的状态,所以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持续加大货币供应量来刺激美国经济发展,希望出现通货膨胀的经济预期。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时期,美联储依然会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出现他想要的经济预期。因此,纵观以上的各种因素,明年还有可能出现“量化宽松三”、“量化宽松四”。针对美国经济政策对中国影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奥巴马对华的强硬态度上,也就是坚持扩大对华出口的立场。有关中美两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差异问题,我们应当看到中美两国的市场体系完全不同,社会基础也完全不同,所以出现不同现象也是正常的。(实习记者 夏萌/整理)
(2010-12-16 15:35:00 点击146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