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布什恶毒攻击共产主义
作者:张振安 常喆    文章来源:  
美国总统布什12日突然对共产主义大肆攻击,其一些极端话语令世人震惊。布什是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所谓“共产政权受害者纪念碑”落成仪式上,对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以及一些其他国家作此攻击的。俄媒体13日迅速做出反应,称布什是在利用已逝者来掩藏自己的政治目的。13日,中国外交部对美这一逆时代潮流之举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放弃“冷战”思维,多做促进各国间平等对话与合作的事情。中国学者则指出,布什借历史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做法确实不怎么漂亮。美媒体则表示。面对更关心民生问题的美国民众。总统借攻击共产主义来拉高其支持率的做法,效果实在一般。

竟把共产主义与恐怖主义并列

布什12日称,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上死亡最惨重的世纪。共产主义在这个世纪夺走了1亿人的性命。通过立所谓的“共产政权受害者纪念碑”,他要美国人民记住那些人,并意识到“世界上真的有恶魔存在而且必须与之作斗争”。他还耸人听闻地把共产主义与恐怖主义相提并论,称共产主义以邪恶和仇恨为基础。在今天依旧存在,“9•11”就是明证,一并称共产主义和恐怖主义都“野心勃勃。藐视自由、打击异己、只追求专制统治。”

布什这一讲话是为了纪念美国前总统里根著名的“柏林墙讲话”20周年。1987年6月12日,美时任总统里根站在当时还未被推倒的柏林墙西侧发表讲话,攻击苏联执行闭关锁国的保守政策,“试图以一堵柏林墙阻挡西方对东德和整个苏联的影响”。在当时被美国之音等直播的那次讲话中,里根还戏剧性地以“隔墙喊话”的方式,呼吁苏联总一统戈尔巴乔夫“推倒这堵墙”。讲话两年后,东德政府垮台,随后苏联宣告解体。西方媒体称里根的讲话“说倒了柏林墙”,并导致冷战结束。

美媒体称,这次布什所说的共产主义指的就是苏联、中国、柬埔寨、朝鲜、越南、尼加拉瓜以及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国。

资本主义没救俄罗斯

布什的讲话受到俄罗斯的极大关注。俄新社、莫斯科回声电台、《共青团真理报》和连塔网等媒体共发了 30多篇文章。“布什谴责共产主义”。“布什将共产主义和恐怖主义相提并论”等标题格外刺眼。

俄媒体注意到布什讲话的背景。连塔网称,1993年美国国会成立了一家名为“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的非政府组织,美现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就是这家基金会的名誉主席。有了这层关系,布什亲自出席纪念碑落成典礼也就不足为怪了。而一向以里根继承人自居、以新保守主义理论为指导理论的布什发表强烈谴责共产主义的言论再自然不过。但他的讲话实在是充满了太多对共产主义的偏见。

俄学者别洛乌索夫强调,当年在共产主义指导下,苏联才能运用国家政权力量推进现代化进程,开展“社会主义工业化”运动,创造历史奇迹,使苏联成为二战后世界上唯一能抗衡美国的超级大国。

即便是美国人,对共产主义苏联取得的成就也很尊重。俄学者卢卡维什尼科夫指出,1980年,43%的美国人认为苏联更强大,只有15%的人认为美国占优势。俄学者波列塔耶夫也佐证了这一观点。苏联解体后,俄按西方发达国家开出的药方进行“休克疗法”,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据估算,1990年至1998年的经济危机是俄在整个20世纪所经历的最严重危机之一,甚至超过俄国内战争时期。事实上。资本主义的药方对俄罗斯的破坏不亚于二战对苏联的破坏。俄有的媒体认为,20世纪确实是人类历史上死亡惨重的世纪,资本主义在其中的罪恶可能更深。布什的讲话体现的不过是美国的话语霸权。

借民主之名吸引注意

美国媒体也注意到布什讲话的问题。布什重提冷战时的常用词汇,声称“自由诚然宝贵,但并不是可以随便得来的”。他还警告说,那些“被残酷的斗争哲学和仇恨思想控制的人一旦得逞,可能犯下无法以言语形容的罪行,将导致上百万人丧生。”美联社在报道其讲话内容后话锋一转称,布什总统在其第二任期的就职演说上就曾宣称,美要在世界各国和各种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广泛推行美式民主,争取尽早结束所谓的“残暴统治”。只不过他被自己恣意发动的伊战弄得焦头烂额,民意支持率直线下降,连国会也被民主党趁机夺走,早已无暇顾及推行民主的事情了。布什此番讲话显然是希望唤起认同民主价值的民众对自己的支持,借民主之名提升自己的支持率。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执政近8年,外交方面成果有限:“9•11”后高喊要彻底消灭“基地”组织,但拉登至今下落不明;以反恐之名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战没有明显成效;在环保等方面拒绝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合作,美在国际上面临的批评越来越多。内政方面的成就也乏善可陈:失业率居高不下,保险制度改革举步维艰。眼前的烂摊子,还有明年就将下台的形势,也许只有重提民主和反共产主义的夸张口号才能吸引对他的注意力了。

专家指出,布什在批评共产主义和袭击美国的恐怖组织时使用的词汇,听来也颇有些讽刺,“野心勃勃、藐视自由、打击异己、只追求专制统治”,美借“9•11”发动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时,又何尝不是野心勃勃,无视国际社会的反对,只顾打击不服从和反对美国利益的国家和人民,只顾追求美国自己的利益!

与布什讲话相对应的是,普京在最近指出,俄与西方关系中主要的困难之一正在于,国际交往的某些参与者认为,他们的意见是至高无上的真理。他呼吁美等西方国家不要在自由民主和人权问题上惺惺作态,因为大赦国际的结论是,美国才是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自由和人权践踏着。

(2007-10-11 10:55:00 点击216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