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围绕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反共决议的一场斗争
作者:张捷 王一程    文章来源:  
2006年1月25日,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通过了题为“必须在国际上谴责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的罪行”的反共决议。按照欧洲委员会的章程,作为协商机构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要通过作为执行机构的由会员国外长组成的部长委员会按协商一致的原则做出决定后才能付诸实施。因该决议尚未能提交部长委员会,故暂时只能起宣传煽动作用,围绕这一决议展开的斗争还在继续进行。

“欧洲委员会”(the Council of Europe,又译“欧洲理事会”)不是欧洲议会、也不是欧洲联盟,而是早在1949年5月5日就成立了的另一国际组织。其创始国为比利时、丹麦、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联合王国、法国和瑞士等十国,后来陆续有许多国家加入,现有会员国四十五个。俄罗斯于1996年加入,并成为其最大的会费缴纳国之一。该委员会宣称其宗旨,主要是保障人权、多元化民主和法律的优先地位,促进文化的独特性、多样性的发展和欧洲的民主稳定。根据其章程,欧洲委员会下设由会员国外长组成的部长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同时由会员国选派本国议会一定数量的议员组成代表大会作为协商机构。构成该代表大会的各国代表按政治观点,分别组成了欧洲社会党人,人民党,自由派、民主派、改革派联盟,左翼力量联盟等五个党团。本文所说的反共决议,是欧洲右翼保守势力在保障人权和民主的旗号下策动出笼的。

一、该《决议》的主旨内容和目的

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即“必须在国际上谴责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的罪行”共14条,开篇即攻击污蔑:“上世纪在中欧和东欧实行的、至今仍在世界上某些国家存在的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都毫无例外地大规模地违反人权。这些违反人权的行为因文化、国家和历史时期的不同而有差别,包括单个地杀人和集体屠杀、关进集中营折磨致死、制造饥饿、任意驱逐和流放、进行拷问、强迫从事奴隶劳动以及采取进行大规模肉体摧残的其他形式,进行种族迫害或宗教迫害,侵犯信仰自由、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侵犯新闻自由,同时缺乏政治多元化。”

该决议宣称:“中欧和东欧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崩溃后,没有接着对其所犯罪行进行国际性的调查。而且犯有这些罪行的人没有像当年纳粹所犯罪行那样受到国际社会的审判”;“共产党在有些国家里还是合法的,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它们没有与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过去所犯的罪行保持距离”;“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还在世界上一些国家里实行,仍在继续制造各种罪行”。该决议要求:“会员国的所有共产主义的和后共产主义的政党改变对共产主义的历史和自己的过去的看法,与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所犯罪行划清界限。” 该决议声称:谴责“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的历史罪行,是“防止将来再犯类似罪行的前提之一,也能对教育后代起重要作用”。并强调,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明确立场”,将会“给实现更大程度的和谐铺平道路”。

《决议》的炮制者们把共产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相提并论称为“极权主义”,企图在欧洲和世界范围掀起彻底清算共产主义制度“罪行”的运动。其目的,一是要打压欧洲各国左翼力量和有复苏迹象的共产主义思想影响;二是要迫使俄罗斯无保留地接受西方政治价值观和制度模式;三是要迫使中国等仍然坚持社会主义的国家从根本上放弃和改变社会主义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起草该决议的林德布拉德极端仇视中国。他攻击中国“没有自由”,是“人间地狱”,狂言“我可以拿一百欧元打赌,五年后那里的这个共产主义制度将不复存在”。据一位俄罗斯评论家分析,林德布拉德等人这样做是秉承美国人的意旨,为美国的反华反共战略服务。

二、该决议出笼经过和反对该决议出笼的斗争

通过一项反共《决议》的想法,是该代表大会现任主席荷兰人林登于2003年在巴黎召开的代表大会政治委员会的会议上提出的,当时他还只是一个普通的代表。这个想法得到了右翼保守势力的支持,决定成立以葡萄牙女代表阿吉亚尔为首的小组起草一个报告。由于几个月后阿吉亚尔竞选葡萄牙国会议员失败,不能再担任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代表,这项工作由瑞典代表林德布拉德接替。

2005年7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主题为“应更加密切地注视中国”的讨论会上,宣读了林德布拉德的书面发言(题目叫《共产主义的罪行应加以谴责》),这实际上就是他后来提交的反共报告雏形。同年9月,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代表团提议并在右翼政党势力支持下,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政治委员会巴黎会议讨论了林德布拉德宣读的题为《国际社会必须谴责共产主义的罪行》的报告,当即遭到了欧洲共产党人(特别是俄罗斯共产党人)和左派力量的坚决反对和抵制。出席此次会议的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对报告进行了批判,其他左翼人士除揭露林德布拉德报告的实质和的目的外,还指出该报告概念不清,逻辑混乱,其作者不尊重公认的历史事实,缺乏起码的理论知识等等。一位俄罗斯代表气愤地说:“他是一个牙科医生,能懂得什么是共产主义!”结果这个报告未能通过。

同年11月,全球六十个国家的七十三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希腊雅典举行一年一度的会晤(这样的会晤是根据希腊共产党的倡议于1998年开始举行的),中国、越南、朝鲜、古巴等国的党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晤。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在讲话中揭露了欧洲委员会某些人想要掀起一场反共运动的图谋。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强烈反对,决定发表致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主席林登的公开信,要求停止政治挑衅,不对林德布拉德的反共报告进行审议。

2005年12月,林德布拉德及其支持者抛出了报告修改稿,要求在预定于2006年1月下旬召开的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上进行讨论。鉴于9月份的讨论会上有人指责报告提出谴责共产主义的罪行是反对共产主义思想,修改稿把题目改为《必须在国际上谴责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的罪行》,强调他们反对的是这个制度的所谓“罪行”。此外还作了一些提法上和字句上的修改,但其实质毫无变化。俄罗斯和欧洲各国共产党人仍表示坚决反对,久加诺夫发言指出,这个修改稿仍是原来那个东西,只不过在用语上作了一些修饰而已。但由于政治委员会中一些原来表示反对的人改变了态度,此报告修改稿被获准提交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讨论。

2006年1月,俄共组织群众在瑞典、法国、拉脱维亚以及美国驻俄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它们的代表筹划和参与这次反共行动。1月24日,即讨论林德布拉德反共报告的前夕,在欧洲委员会所在地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市,俄罗斯、希腊、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塞浦路斯、卢森堡、捷克等近二十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左翼政党的代表在“坚决反对欧洲麦卡锡主义和反共主义”的口号下举行了有几百人参加的游行示威。据各种媒体报导,这是多年以来欧洲共产党人和左派人士的第一次联合行动。游行者打着红旗,用各种不同语言高呼“麦卡锡主义行不通”等口号,阻断了交通,打破了这个法国城市的宁静,产生了相当大的政治影响。队伍行进到欧洲委员会所在的欧洲宫时,久加诺夫和希腊共产党领导人代表七十三个共产党和左翼政党向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主席林登递交了抗议书,反对讨论反共报告和审议反共决议,并警告说,如果代表大会悍然通过此决议,左派将发动世界性的反对和抗议活动。

2006年1月25日,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在讨论林德布拉德报告和根据这一报告提出的决议草案时,争论非常激烈。俄罗斯代表团和左翼力量联盟提议对报告作再一次加工后进行讨论,但以七十票赞成、八十一票反对被否决。作为大会主席的林登不给反对者以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结果林德布拉德的报告和根据这个报告提出的题为《必须在国际上谴责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的罪行》的决议,以九十九票赞成四十二票反对而被通过。

决议通过后,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新闻媒体竞相报导。本来很少关心欧洲委员会活动的法国《费加罗报》率先发表文章,认为这个决议具有“历史意义”,说它“首次提出要在国际上谴责共产主义制度的罪行”。

除了这个反共《决议》外,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还搞了两个专门针对俄罗斯的决议:关于车臣问题的决议和关于俄罗斯拟通过《非政府组织法》的决议,使得这次会议具有明显的反俄色彩。 针对这种情况,由国家杜马各党派代表组成的俄罗斯代表团决定对包括反共决议在内的有关决议投反对票。只有自由民主党首领日里诺夫斯基一人违背俄代表团决定投了赞成票,并发表讲话要求当场逮捕久加诺夫,给他戴上镣铐送往海牙国际法庭。日里诺夫斯基的这一表现,也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三、围绕这一决议展开的斗争还在继续进行

2006年1月下旬召开的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在表决把“必须在国际上谴责极权主义的共产主义制度的罪行”的决议提交部长委员会实施的建议时,有八十五票赞成、五十票反对、十一票弃权,未获得三分之二多数赞成票,因而没有能提交部长委员会付诸实施。由于欧洲委员会章程还规定,部长委员会作决定时应遵照协商一致的原则,而塞浦路斯和葡萄牙两国已明确表示反对这个决议。这就是说,即使决议提交到部长委员会,部长委员会也很难做出具体实施的决定。因此欧洲委员会中的反共势力目前所取得的只是第一个回合的胜利。但可以预料,他们不会死心,将采取包括进行游说、施加压力、收买等各种手段,力求达到预期目的。反对该决议的共产党和左翼力量也将为彻底挫败欧洲委员会的“反共挑衅行动”,继续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据报道,俄罗斯共产党人决定打一场进攻战,现在已准备了一份题为《关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及必须在国际上谴责其罪行的任务》的《备忘录》,正在征求意见和作最后定稿的工作。《备忘录》的理论部分阐述了“暴力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提出要区分“正义的革命暴力”和非正义的“反动暴力”;列举了帝国主义的罪行:一、反对劳动人民的罪行——从“血腥镇压巴黎公社”到“推行帝国主义全球政策”;二、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罪行——包括资本主义在殖民主义时代残酷压迫和奴役殖民地人民的罪行;三、反对世界和平和人类生存的罪行——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和当代的“帝国主义战争”;最后指责“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和政党没有与过去和现在所犯的罪行划清界限”,要求他们“对帝国主义者过去和现在的所作所为作出政治的和道德的评价”。

久加诺夫在2006年2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这个《备忘录》是“我们对新法西斯主义卷土重来的回答”。他指出:“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走过的整个道路溅满了血污。”《备忘录》提出要清算帝国主义的所有血腥罪行,包括建立反人性的殖民制度,发动牺牲了将近一亿人生命的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侵略朝鲜、越南、南斯拉夫和伊拉克的战争,实行种族灭绝和种族隔离政策,在全世界强制推行自由主义制度、使全球每天平均有两万五千人饿死,等等。他还把纳粹主义和帝国主义相对比,指出:“国际社会已对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罪行进行了审判和惩罚。而所谓的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制度至今仍未得到应有的评价”。他说,今天人类最重要的任务是同帝国主义和它的最新变种——全球主义——作斗争,因为以美国为首的几个帝国主义强国正在建立全球专政。他建议西方国家以批判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过去,不再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久加诺夫认为,帝国主义制度罪行的受害者及其家属和后裔应该得到应有的赔偿。他还建议,把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日子9月1日命名为国际纪念帝国主义罪行受害者日。

据俄共中央副主席、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代表梅利尼科夫透露说,他们将以《备忘录》为基础,草拟一份报告提交定于2006年6月召开的欧洲委员会代表大会例会进行讨论。根据规定,报告要列入大会议程需有不少于五个国家的十位代表推荐。梅利尼科夫很有把握地说,代表大会的左翼力量联盟拥有各个国家的代表,完全能做到这一点。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2006-06-09 14:45:00 点击29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