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对转型国家多冲突的理论分析
作者:何跃    文章来源:  
[文摘]:转型国家多冲突是“民主和平论”总命题下的一个分命题。该命题的核心是指处于社会转型的国家比其他类型的国家更易发生冲突。转型国家多冲突的命题有其合理性。它提出了转型国家多冲突的多层原因并分析了产生冲突的各种因素。本文认为:转型国家多冲突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因素:其一,转型国家体制的完善落后于国民膨胀的参政意识和经济的发展速度导致的冲突;其二,大国的指手划脚和强权政治改变了转型社会的节奏导致的冲突。这两种因素是构成转型国家多冲突的根本原因。转型国家可以通过转型节奏、转型层次和转型体制的有效控制来减少内部冲突,不能把国家体制的转型寄托于大国,否则只会带来更大的冲突。

作者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 云南昆明650092.
(2006-04-18 09:31:00 点击110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