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国家结构形式问题上的一种道德理想主义表达——论中国帝制时代“封建论”的思想逻辑与发生背景
作者:张星久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与郡县制在中国历史上实行几千年的事实形成对比的是,在政治思想史上它并未获得无可争议的正当性,反而是“封建论”占有更大话语权和道义优势。从“封建论”此起彼伏的顽强表达中,显现出一股批判甚至抗议秦汉以后君主专制主义的思想暗流,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反思、质疑、批判现实政治的问题意识和超越精神,一种在国家结构、地方治理问题上的道德理想主义表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儒家“道统”与专制主义国家的“政统”之间的紧张关系,深刻地揭示了君主制政体下郡县制的矛盾与缺陷。它所提出的问题也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中央集权制和郡县制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对于今天仍不失其借鉴与启示意义。



作者:张星久,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市,430072)
(2009-01-07 11:06:00 点击106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