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论“普世价值”是否存在及“普世价值”鼓吹者们的政治目的
作者:周新城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普世价值”并不是普世的,没有适用于所有人、所有阶级、所有社会的价值。价值从来都是具体的,任何价值都不可能独立的存在于现实社会生活中,历史上不存在抽象的共同的价值,现在和未来也不可能。价值总是与一定的社会经济关系相联系而存在,不同的社会经济关系及相同的社会经济关系的不同历史时期都有着与其相适应的价值观念的形成与演变历程。别有用心的人提出的所谓“普世价值”的目的是企图通过扰乱我国的意识形态,改变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这既是卑鄙的,也是徒劳的。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予以回应。

作者:周新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100872)
(2009-01-07 10:53:00 点击173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