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深入了解国情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推进学术理论研究——《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出版座谈会综述
作者:萧晗    文章来源:  
时值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2008年1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市政府、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台州模式”研究成果发布暨《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出版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委副部长胡坚,台州市委书记张鸿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王一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胡鹏光以及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教学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三十余家媒体的领导、记者、编辑到会。

王伟光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靠着改革开放这个强大的发动机,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的壮丽史诗,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台州的发展变化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台州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穷二白”的局面,发展到今天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最具经济活力的地方之一,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分不开的。台州的发展道路也独具特色。在经济发展方面突出的亮点就是“草根经济”,也就是以当地人民群众创造的股份合作制经济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乡土工业化的发展之路。台州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内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也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研究台州改革开放30年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变化,总结台州发展经验,对于进一步推动台州的发展有重要现实意义,对于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也有重要意义。

中央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要实现中央的要求,就要广泛、深入、系统地了解国情,特别是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组织学者到台州去,一方面总结台州的发展经验,更重要的是了解国情、认识国情,了解群众、深入群众,这对中国社科院学者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台州模式的初步研究与总结,是我院国情调研工作所取得一项成果。我院的有关部门和有关研究所要注意总结经验,继续搞好国情调研,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汲取学术营养,通过国情调研,进行学术积累,提高科研能力。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和深化与地方的合作,拓宽研究视野和科研渠道。

张鸿铭在讲话中回顾了台州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总结了台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取得的历史性飞跃,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为研究台州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同时指出《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一书中对台州模式的概括是符合台州发展实际的,充分肯定了“台州模式”研究对于台州今后的发展、对台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对台州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社会诸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台州的发展经验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有专家指出,台州的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引导下,一方面创造并坚持了带有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因素的股份合作制,开辟并坚持了一条依靠自身经济构成体系的内部动力和活力实现工业化的途径,以及积极稳妥地培育、发展、规范和引导担当经济发展推动作用的民营金融形式;另一方面,台州人民创造了基层群众通过“民主恳谈会”等在体制内以合法、合作、协商方式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民主政治形式,较好地实现了经济与政治的协同发展。对于台州坚持了20年的党代会常任制实践,多位专家学者都给予充分肯定。有学者认为,党代会常任制、民主恳谈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多种新机制的产生和发展,是台州协调推进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这也正是台州模式的突出特点。有学者还特别指出,党代会常任制和民主恳谈等民主形式鼓励群众通过建设性的而非对抗性的参与,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是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经验。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房宁作为“台州模式”研究课题主持人介绍了研究的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果。《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一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联合中央党校部分学者2008年4—5月间赴台州开展深入调研,与台州干部群众、学者、企业家进行广泛交流,在查阅研读有关统计资料、文件和吸纳各方面研究台州发展经验既往成果的基础上完成的。该书提出了“草根经济是人民群众的创业经济,民主政治是实现人民权利的民本政治”的“台州模式”概念,并认为“台州模式”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创造的一种“通过内生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实现人民权利,经济政治协调发展”的社会发展模式。与会专家学者对“台州模式”研究给予积极评价,也提出了一些中肯意见。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王一程所长在致辞发言中指出,《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一书在台州市委的大力合作和支持下,经过几个月紧张有序的调研、撰写和修改,吸纳了各方面、特别是在浙江台州自身长期研究成果《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的基础上,顺利出版了。该成果对台州经验进行了初步研究和提炼总结。尽管这一成果的形成在时间上比较仓促,其中不妥当、不准确之处在所难免,但毫无疑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走出书斋、贴近生活、深入社会、深入群众、深入地方和基层实践进行国情调研,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科研方向,不仅可以使我们这支科研队伍有所作为、不断进步,更重要的是,坚持这样的科研实践,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和理应持之以恒遵循的科研工作基本准则。他表示,政治学研究所十分愿意和台州市继续合作,推出新的调研成果,以反映和研究总结台州市委、市政府在今后几年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应对化解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和各种经济社会矛盾突出问题,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新成就和新经验。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委宣传部及台州市委有关领导向与会媒体及浙江在京人士代表赠送了《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一书。

作者:萧晗,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北京市,100732)
(2009-02-27 14:46:00 点击88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