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
作者:王维国 谢蒲定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人大选举制度不断完善,人大代表、人大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和规范,人大组织制度不断发展,人大工作制度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得以健全。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30年的建设中,我们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基本经验,那就是人大制度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人大工作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人大工作要坚持民主、务实和严格依法办事;人大要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正确处理坚持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辩证关系等。今后在吸取这些经验的基础上,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工作。

作者:王维国,北京联合大学人大制度研究所(北京市,100101)谢蒲定,《人大研究》编辑部(兰州市,730030)
(2009-02-27 14:30:00 点击184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