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我国政治学学术发展中的基本关系论析——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
作者:王浦劬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政治学的学术发展,即政治学学科学术研究和思想理论的发展。从学科发展的学术研究和思想进展的意义上,可以认为,政治学学术发展是政治学学科发展的思想精髓和学术灵魂所在。在学科内外部多种因素作用下,我国政治学学术发展中存在着多重对立统一关系,这些关系及其作用涉及政治学发展全局,贯穿于政治学发展全过程,规定着政治学的发展方向、内容、领域和功能,其主要包括:政治学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政治学研究与政治实践的关系;政治学研究的政治性与学术性的关系;政治学研究的一般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政治学研究中吸收与创新的关系;政治学研究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政治学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政治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政治学研究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等。在我国政治学研究和学术发展中,只有正确认识和辩证把握这些关系,才能继续推进我国政治学发展。
作者:王浦劬,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北京市,100871)
(2009-02-27 14:25:00 点击21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