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略论先秦儒家的德治思想
作者:周思敬 魏澍    文章来源:  
先秦儒家在中国古代德治思想发展过程当中处于枢纽地位,它继承了中国早期政治文化中的德治传统,对后世德治思想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先秦儒家德治思想的基本原则包括:德治的价值取向是“安百姓”、德治的起点在于“以修身为本”、德治的实现方式是“齐之以礼”。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先秦儒家治国思想由天人观、人性论和德治思想组成。天人合一、效法天地的天人观和人皆可成圣贤的人性论构成德治思想的理论依据。先秦儒家德治思想是特定时代的思想,有其历史局限性。先秦儒家德治思想对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借鉴意义在于:以国家公职人员道德建设作为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的重心;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价值理念建设。

作者单位:周思敬,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北京市,100732);魏澍,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长春市,130117)
(2007-08-07 10:24:00 点击133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