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欧盟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经验与启示
作者:陈瑞莲    文章来源: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了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进行,欧盟非常重视成员国之间以及成员国各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问题,并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形成了多层次、网络状的区域协调体系;二是构建了问题区域治理模式、创新区域模式、跨境合作模式和流域治理模式等多样化的区域协调模式;三是完善了法制、经济和行政等多管齐下的区域协调手段。研究和借鉴欧盟国家的成功经验,对于推动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本文为中央编办主持的“欧盟区域合作及其协调机制对中国的借鉴”考察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得到中山大学二期“985工程”公共管理与社会发展研究创新基地专项基金资助。
(2006-11-10 10:45:00 点击15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