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八十年代以来明代政治中枢模式研究述评
作者:田澍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术界对明代政治中枢模式进行了多方位和多视角的论述,研究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朱元璋废相与明代政治中枢新模式的关系、明代内阁在政治中枢中的作用与地位、谁在行使明代政治中枢的决策权等问题上,对朱元璋能否真正废除传统的相权、传统相权的流向、内阁有无相权、司礼监批红权的属性、六部的职能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尽管在许多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但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朱元璋废相影响巨大,直接引发了明代政治中枢的重大变革。综观对该问题的研究,必须解决重复选题、制度史研究中“形”与“神”的分离以及缺乏动态研究等问题,注意选题的新颖性,如此,方能深化该问题的研究。

作者:田澍,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市,730070)
(2005-06-21 10:15:00 点击266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