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儒家德治思想再析
作者:邹永贤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本文从治国方略的角度,概述了儒家“擒治”治国方略的提出、形成和发展过程,介绍了孔丘、孟柯、朱熹对儒家德治思想的贡献,论述了儒家德治思想的历史实践。本文认为,封建国家的统治者长期运用的是“儒表法里”,即表面上着重讲儒家的德治,而实际上仍然采用了部分法家的“法治”思想,实质上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某种程度上的“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对儒家“以德治国”这个概念必须具体分析,不可简单地肯定,也不可一概否定。分析治国方略的是非,当然必须联系国家的本质、类型。但各种国家有其共同的基本特征,因而治理国家也就有某些共同的规律,“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应是治理国家规律的一个方面的体现;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相结合这一理论的提出,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一个发展。
(2002-12-26 19:47:00 点击337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