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政党与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与现实发展
作者:林尚立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现代化是社会的整体发展,它必须同时具备四个基本前提:一是独立的国家、二是有效的政权、三是现代的制度、四是合理的战略。为了使中国现代化同时具备这四个基本前提,中国共产党在近一个世纪的奋斗中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中国现代化的机理是:以国家主导、集社会资源、基稳定秩序、借后发优势、籍持续发展、行跨越战略。这决定了中国现代化不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了中国现代化进程,而中国现代化发展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个代表”思想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理论、新战略,对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战略价值。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在21世纪成功实现现代化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2003-07-18 15:33:00 点击299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