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马克思主义与诺思的国家理论之比较
作者:罗峰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本文主要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和以诺思为代表的新制度主义在国家理论上的共识和分歧。在国家产生的问题上,诺思对国家模型的构造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分析之上的,具有深厚的唯物主义基础;在对国家职能的认识上,诺思在暴力潜能、统治阶级利益的至上性、国家的非中立性和“诺思悖论”这四个方面深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是对马克思主义相关论述的一种归纳或展开。在两者的分歧方面,本文指出了诺思对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批评的错误性,论述了诺思把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理论归结于“暴力论”或“掠夺论”的不适当性,并简要总结了诺思国家理论五个方面的不足,这些也是其与马克思主义者国家理论的分歧之所在。但诺思等对国家的有关论述又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可以使我们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有关论述,并且他用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来分析政治等问题,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2003-07-18 15:30:00 点击338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