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伟大的旗帜:马克思主义的人权思想
作者:孙力 张煜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马克思主义的人权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批判继承和全面提升西方人权观的基础上形成的。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本国人民权利,树立了一面伟大的旗帜。马克思主义的人权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其内容集中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人权不是与生俱来或自然生成的,而是社会生产方式的产物;人权不是抽象的,超阶级的,而是具体的、有阶级性的;人权并非是建立在个人政治权利基础之上的,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和发展权;人权并不仅仅是个体人权,而是个体人权与集体人权的统一;人权不是抽象之物和自然之物,人权的保障依赖于特定的社会制度及其相应的法律体系;人权并不仅仅是政治权利,它是一个系统,体现人的全面发展。
(2003-07-18 15:26:00 点击303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