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以世界体系论为视角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评王正毅著《世界体系论与中国》
作者:    文章来源:  
世界体系论是20世纪70年代西方兴起的一种理论和方法。作为一种理论,世界体系论力图从世界历史的角度,在政治、经济和文明三个层面重新建构世界秩序,主张以“世界体系”为单位来分析不同国家的发展以及世界体系的整体发展。作为一种分析方法,它主张将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性的社会体系,对近代以来的社会变革和世界历史进行长时段和大范围的研究。世界体系论反对传统社会科学关于特殊的特殊分析和关于一般的格式分析的认识论假定。世界体系论提出以后,国际社会科学界反应强烈,不仅因为它对世界历史的总体研究,对区域文明和世界文明关系的研究,对政治、经济及文明的综合研究等都提出了新的理论方法和研究视角,更因为它促使学者们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决策者从更现实的角度考察本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定位,以便更有效地进行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战略选择。世界体系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西方已经非常盛行,但中国学术界对这一理论的介绍和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显然这一状况与中国社会科学界长期呼吁同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接轨的要求极不相符。

南开大学王正毅教授的新著《世界体系论与中国》(商务印书馆,2000年11月出版,以下简称王著),以中国学者的身份,从中国的角度,对世界体系论进行了中国式的解读和诠释。它是我国第一部系统介绍和评价世界体系论的专著,它对我国学术界准确地分析和研究这一理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评者:李杏贵,商务印书馆(北京市,100710)
(2003-08-18 10:32:00 点击26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