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政治哲学理论视野与基本问题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作者:钟正研    文章来源:  
 《政治学研究》编辑部、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于2001年5月6日至7日在广东省肇庆市,联合召开了“政治哲学理论视野与基本问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关于研究政治哲学的意义。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政治哲学作为政治学中具有基础理论性质的一门学科,是政治学借助于哲学的全面渗透,达到向哲学意境的全面提升,从而实现对政治内在本质的一般法则超验的普遍性的认识。中国的政治学自恢复以来,无论在总量扩张还是新质飞跃方面,均有不少创见和积累。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亟需从新的高度,综合运用哲学从总体上进行提炼、抽象、升华;使我国的政治学具有较高的理论层次和学术层次。与会专家学者还认为政治哲学史的研究表明,任何一个时代的政治哲学都是适应时代需要而创立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政治哲学在整个政治学中具有基础和指导的作用,它的研究水平和发展状况,标志着整个政治学的发展水平,同时它对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行和社会整合,具有无可替代的功能和价值。在新的世纪,对各种政治现象的分析,都需要借助于哲学所固有的超越感性表象的理性抽象能力,形成具有较强解释力和导向性的政治哲学的理念、政治哲学的认知。

关于政治哲学的学科建设。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政治哲学要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应当有一套完整的学科体系,也就应当有自己明确、独特的研究范围、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但对于政治哲学研究的边界划分、政治哲学研究的基本范畴、政治哲学学科体系构建的途径和方法等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的观点却不尽相同。对于政治哲学的学科定位,有学者认为,政治哲学不宜归类为哲学的学科范围,政治哲学和哲学是两码事。但更多的学者认为,政治哲学仍应归于哲学的学科范围,因为政治哲学作为政治学与哲学的交叉学科,其研究具体对象和问题与政治学研究的对象和问题密切相关,但最终仍应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因为它要为政治学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有的学者提出,政治哲学可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政治价值哲学,一个是政治知识哲学,两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交叉。有的学者则提出问题:政治哲学、政治思想、政治理论应当互相区分,还是三者可以等同?

关于政治哲学的基本范围和基本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的观点难以取得一致意见。有学者认为,政治哲学是一种追求先验政治或有纯粹真理的整体性的知识体系,它的宗旨在于探求政治事务的性质或理性的政治制度的建构。有的学者认为,政治哲学的基本任务是厘清政治行为背后的价值取向,有关这些判断及推理,构成了政治哲学的基本范畴体系。有的学者认为政治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域有三个:对政治事实的规范描述、政治因果关系的陈述、政治价值观念的论述。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对促进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当有重要意义。这样的研讨会要继续举行,争取每年举办一次,以便把政治哲学的研究不断推向深入。
(2003-07-17 10:50:00 点击167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