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从比较政治学角度研究首都城市功能的新范式———评彭兴业新著《首都城市功能研究》
作者:宁骚    文章来源:  
彭兴业同志的新著《首都城市功能研究》,于2000年9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受到社会上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对于这部著作,我有以下几点具体看法:

首先,从比较政治学研究的角度来看,本书的选题和立意都是很有创意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首都城市功能是关系到民族国家构建与发展的重要理论问题之一。作者将首都城市作为构成国家政治统一体要素的一个“细胞”,通过分析和研究这个“细胞”的结构与功能,来揭示其在民族国家构建中的特殊地位、作用与发展规律,开创了从比较政治学角度研究首都城市功能的新范式。据我所知,无论是在比较政治学的这个研究领域,还是在城市管理研究,目前都尚无如此系统的研究成果。因此,该书的贡献之一就在于具有填补我国政治学研究空白和扩展比较政治学研究领域的意义。

第二,本书所研究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国历经几千年的政治变革、朝代变更与迁都。新中国定都北京后,使这个世界著名的古都从封建帝都转变为人民首都。半个世纪以来,首都北京的发展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针对首都北京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多次指示。本书作者怀着对祖国及其首都北京的挚爱,以及希望能为古老而又年轻的共和国首都的科学规划、科学建设和科学管理献计献策的责任感,对首都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与发展取向,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我相信本书一定能够为首都北京更好地发挥出应有的政治管理功能起到开阔视野的参考作用。

第三,本书结构设计精当,材料翔实,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方法得当,观点正确。作者提出了“首都城市功能叠加论”、“首都城市功能体系结构”、“数字首都”、“绿色首都”、“功能首都”等概念和理论观点,不囿成见,成一家之言。作为一本严谨的学术著作,本书还有一个难能可贵之处,就是文字简洁明快,具有较强的知识性与可读性,能够吸引读者登堂入室,进入胜境。

第四,本书研究的问题带有跨学科研究性质。现代社会科学研究,越来越呈现出相互渗透与交叉的综合化发展趋势。对首都城市功能的研究,可以从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地理学、历史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等多角度进行,任何单门学科都无法取得首都城市研究的“专利权”。本书开创了从比较政治学的角度研究首都城市功能的新范式。然而正如任何一门交叉学科研究都带有一定“风险”性那样,本项研究也不例外。政治学家可能会觉得本书包含太多的城市学味道,而城市学家却仍嫌不够。但我相信这本著作无论是对政治学还是城市学都有独到的贡献。

第五,毋庸置疑,如同任何一本专著一样,该书也存在着有待继续研究的创新空间,其中包括对首都城市功能研究的思路还应更展开一些,实证性材料应更充实一些,案例分析应更透彻一些。

评者:宁骚,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北京,100871)
(2003-07-17 10:46:00 点击169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