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西班牙人提出有关美国政治的十三个问题
作者:    文章来源:  
(一)美国是否实行一党制?在电视上看到只有两个候选人,而且两个人讲的内容相同。

(二)为什么计票耽误了一个多月?为什么得票数居第二位的候选人获胜?而选票领先328696张的候选人反而失败了?民主政体不是多数人的政府吗?

(三)为什么美国对其他国家进行民主考试、发号施令和监视它们的选举呢?

(四)请问地理学家:美洲大陆上有很多国家,这个国家只是其中之一,为什么把它称为美国?

(五)请问军队领导人:在这样一个从未受到任何国家轰炸和入侵的国家,为什么把战争部称为国防部?

(六)请问社会学家:为什么全世界制造的毒品被这样一个健康的社会吸食掉一半?

(七)请问减肥专家:在这个为其他国家配减肥菜单的国家里,为什么胖子的人数最多?

(八)请问对外政策的专家:如果你们受到伊拉克、伊朗和利比亚等恐怖主义敌人的威胁,为什么又同伊拉克、伊朗和利比亚一起投票反对成立惩罚恐怖主义的国际刑事法庭?既然在离你们很近的一个岛上有共产主义地狱的恐怖,为什么你们不组织人们到那里去参观,而是限制旅行呢?

(九)请问经济学家:如果经济在最近20年翻了一番,为什么大多数工人工作时间比以前更长而收入却不如过去呢?

(十)请问公共卫生管理者:为什么禁止人吸烟而让汽车和工厂随便喷云吐雾呢?

(十一)请问领导扫毒斗争的将军:为什么吸毒者的监狱人满为患而关押洗毒品美元的银行家的监狱却空空荡荡呢?

(十二)请问政治学家:为什么这里的统治者一直在谈论和平,而各种战争中的军火有一半却是由这个国家出售的?

(十三)请问环境保护专家:为什么这里的统治者一直在谈论世界的未来而这个国家却在造成大量葬送世界未来的污染?

听到的解释越多,就越是不懂。

摘自“这个世界真神秘”,西班牙《世界报》,2001年1月5日
(2003-07-17 10:27:00 点击190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