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布坎南的政府失败理论及其对我国政府改革的启示
作者:忻林    文章来源:  
[文摘]:詹姆斯·布坎南是公共选择理论的创始人 ,他的政府失败理论是其公共选择理论的一个核心主题。布坎南认为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干预行为的局限性或政府失败问题是现代西方社会面临的种种困难的根源 ,而政府失败表现为公共决策失误、政府工作机构的低效率、政府的扩张和政府的寻租活动。因而 ,救治“政府失败”的对策首先是限制国家权力的增长 ,如提高社会民主程度、在公共部门恢复自由竞争、改善官僚体制的运转效率及进行宪制改革 ;其次是减少福利国家的浪费 ,如进行财政立宪、税制选择、平衡预算、限制税收支出及调整货币政策。布坎南的政府失败理论对于我国政府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搞好经济体制转轨和政府改革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机构】 中山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广州. 510275
(2004-12-14 15:10:00 点击347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