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基层群众自治: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
作者:林尚立    文章来源:  
[文摘]:文章认为,基层群众自治是中国民主政治下世纪发展的重要的逻辑起点和现实基点。作者概述了基层群众自治及其法律基础在新中国诞生以来的发展过程,指出基层群众自治在中国首先发端于城市,但其后是在城市与农村基层自治的互动中发展起来的;在经历了组织构建和制度成形两个阶段后,目前已进入功能实现阶段。基层群众自治必须通过三重政治发展过程来实现:国家权力适度干预社会,党的基层组织强化其在基层社会的影响,基层民主和自治获得实质性发展。在基层群众自治的发展中必须处理好政府、政党与自治组织的关系,自治组织与群众组织、利益组织的关系,体制创新与依法办事的关系,国际经验与中国国情的关系,以及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总之,基层群众自治与基层党建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应是21世纪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基本景观。

【机构】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上海200433
(2004-12-15 14:40:00 点击274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