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研究村民自治的力作
作者:刘系农    文章来源:  
[文摘]:作为亿万农民在基层社会生活中实现当家作主的一种基本途径和形式,村民自治已走过了近20年的历程。在我国广大农村实行村民自治,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效地组织农民、治理农村,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维护农村稳定,正确处理新时期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毋庸讳言,不少人对村民自治在国家民主化、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怎样推进村民自治缺乏足够的认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在不少地方流于形式。理论研究滞后,对其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认识模棱两可、若明若暗,无疑是产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多年来,与村民自治在全国农村的扎实推进相比,有关村民自治的理论研究则比较冷清、薄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徐勇教授的力作《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填补了这方面研究的空白,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读罢全书,深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鲜明特色。1、运用政治学的分析方法对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作了全景式的勾勒。2、提出了一系列独到见解。3、作者通过对马克思主义自治理论的考察,说明村民自治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治理论;通过对世界近代以来自治形式的分析,剖析了我国村民自治鲜明的独特性;通过对外国农村基层自治的比较,剖析了中国农村村民自治的突出特点。
(2004-12-17 10:11:00 点击168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