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论德国政治学理论的新发展
作者:弗兰茨·格雷斯 沈蕴芳译    文章来源:  
[文摘]:本文不准备对德国政治学或国际政治学的理论发展作全面的论述。我的目的在于,对于已选定的发展路线需要指出政治学的变化及专门化的过程,它们是随着近几十年来西方工业社会的社会变化而出现的,现在与政治制度的一些基本的、广泛的问题有着越来越密切的联系。

但是,这并不表示传统的宏观理论的简单重复,而是反映了:必须认识到政治学不仅是一门单纯的技术学科,从真正的意义上来说它是一门社会科学。但是,了解全球范围内新的政治和社会过程,如世界范围内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和文化关系的相互交织,以及已结束了的东西方的军事对峙等,是十分重要的。这里不讨论“世界社会”(切姆皮尔【Czempiel)的轮廓是否已经呈现出来了,重要的是,面对这些变化,也即地区范围内的变化,例如欧洲一体化的发展,需要从理论上加强分析和解释,并为创造新的理论作出努力。仅从这一地区一体化进程的例子(当然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中就可明显地看出对政治理论的挑战。民族国家和政府间的、超国家的调控手段之间的关系问题对“欧洲国家的形成”①起着重要的作用,并要求普遍地重新确定欧洲社会理论和国家理论的传统概念,如主权、民族或国家。这同样也适用于不同的(超国家级的、国家级的和次国家级的)活动家之间在形式化的即非正式的范围内富有生命力的相互依存。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围绕分散、联邦制以及相互支持的概念就政治措词与多级体系的政治实现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理论上的探讨②。
(2004-12-20 16:10:00 点击174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