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从自组织理论看国家的起源
作者:王广正    文章来源:  
[文摘]:国家是一种特殊的组织。自组织理论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现代组织理论的核心内容之一,它是以申农的信息论、维纳的控制论、普利高津的耗散结构理论、哈肯的协同学说、艾根的超循环理论、托姆的突变理论、混沌理论与分形学说,以及集合论、模糊数学、拓扑学、群论等一系列学科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运用自组织理论分析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现象,取得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成果。尤其是在探讨社会组织的起源问题方面,自组织理论更是显示了极强的解释功能。运用自组织理论对隐存于国家这个庞然大物身上的“组织特性”进行剖析,可以极大地深化对国家问题的研究。本文着重运用自组织理论,从组织起源的角度,对国家起源这个老问题作一些新的探讨。
(2004-12-20 16:07:00 点击306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