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比较政治学:走向没落,还是再度辉煌
作者:程同顺    文章来源:  
[文摘]: 在20世纪60年代,比较政治学在西方学界达到了鼎盛时期,它占据了整个政治学的中心,在政治学中处于统帅地位,甚至有人不无霸道地声称,政治学就是比较政治学。那时,作为政治学的一个研究领域的比较政治学几乎垄断了整个政治学。而今天,比较政治学却呈现出了一派凄凉的衰败景象:它没有一个确定的研究中心和范围,没有一个协调一致的理论,甚至连一套大家彼此都能接受的概念都没有。比较政治学如此地四分五裂、破碎不堪,甚至有人怀疑它是否还算得上是政治学的一门分支学科。悲观和不满的气氛笼罩着比较政治学界。

但是并非所有的学者都沉浸在这种悲观的气氛之中。另外一些学者则认为,同50,60年代相比,比较政治学不是没有发展,而是发展得太快了。由于人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快的发展,因此发展本身也带来了许多麻烦。比较政治学目前的状况正如它在50年代中期一样,也是一个充满困惑和怀疑的时代,但当时正是这种困惑和怀疑的刺激才带来了比较政治学在60年代的辉煌石所以今天比较政治学的危机不是它走向没落的信号,而正是它再度鼎盛的前兆。
(2004-12-20 16:05:00 点击285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