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乡村工业化的社会政治影响分析
作者:郑录军    文章来源:  
[文摘]:乡村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农村的经济基础,并对传统的农村政治体系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使整个农村政治体系处于一个高速变革时期,这一方面推动了农村政治体系由传统向现代的转换,促进了农村政治发展;另一方面,农村政治体系在转换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产生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使农村政治体系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这不仅不能促进农村的政治稳定和发展,而且严重地阻碍了乡村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表明,乡村工业化的发展对农村政治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及时并根据乡村工业化的发展提出的政治新要求,加快农村政治体制改革进程,进行制度创新,作出一系列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重构农村政治体系的微观基础和运行机制,并在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实现农村政治体系由传统向现代的平稳转换,保证农村的政治稳定,促进农村的政治发展,从而实现对乡镇企业发展的有效政治治理。为乡村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为乡镇企业在21世纪的腾飞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004-12-21 15:55:00 点击155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