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经济利益多元化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作者:王松 孙力    文章来源:  
[文摘]:经济利益分化并形成多元格局,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一个重大社会变化,这一重大变化将对社会各个方面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其中一个突出的方面就是对政府决策行为的影响。政府的决策,从根本上说,无非是为了两个目的,一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二是协调社会利益。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增进人民的福祉和利益上,所以仍然是一个利益的问题。经济利益的分化和多元格局是我国各级政府决策所面临的新情况。笔者认为,必须大大地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才能使我国的决策适应于社会利益格局的复杂变化,合理地协调好方方面面的社会利益,调动积极因素,促进社会进步,有效地遏制利益分化和多元格局的负面效应。否则,这种负面效应将会危及社会的稳定发展,甚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2004-12-21 15:49:00 点击229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