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西方的绿党及其“新政治学原则”
作者:刘然 胡良琼    文章来源:  
[文摘]:文章主要论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本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兴起了一场以市民为主体,以保护生态平衡、保障妇女正当权益、反对战争和核军备、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等为基本内容的社会政治运动,这就是被西方政治家和学者称之为具有“十二级飓风”能量的“绿色政治运动”。伴随着绿色政治运动的勃兴而逐渐形成了为全世界所瞩目和关注的“绿党”。

二、  “人们在一个成熟的工业消费社会中,精神和生命正濒于崩溃和毁灭的边缘”。面对这个冷酷可怕的现实,有的人及时行乐,醉生梦死;也有的人消极厌世,意志衰败,陷于颓废悲观的泥沼中。而绿党却积极思考,寻求医治“灰色文明”社会病,拯救地球和整个人类的良药。绿党宣称,只有建立一种能代表人类长远和根本利益的完整的新理论,才能延续地球的生命,把人类社会引向光明。而这种政治理论就是被某些学者认为“能代表全球希望”的“绿色政治学”。

三、 对于绿党及其新政治学原则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并予以科学和客观的评价。
(2004-12-21 14:35:00 点击172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