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历史上处理改革与稳定关系的经验与教训
作者:白钢    文章来源:  
[文摘]:改革,古人称之为“鼎新革故”,即“布新猷,除旧政”,用现在的话来说,改革就是除旧布新,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它意味着对原有的权力配置、利益分配、社会秩序,乃至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的重新调整.而这种调整,往往会使一部分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迷惘,因而必然会遇到相沿成习的惰性的反抗,于是引发出新的矛盾,造成局部的、短暂的、低幅的波动.在改革过程中,及时化解新出现的矛盾,减少波动,促使社会趋于稳定,是保证改革顺利推行、促进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和基础,是实现长治久安不可或缺的手段.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要善于以“小变”求“不变”.改革与稳定,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二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古往今来无数经验事实证明:以改革求稳定,则稳定存;以守旧求稳定,则稳定亡. 文章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证:一、 改革是克服社会发展障碍的有效途径。二、改革过程中可能引发新矛盾的诸因素。三、历史上处理改革与稳定关系的经验与教训。
(2004-12-21 15:02:00 点击186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