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环球人物》杂志:卢武铉没走出怪圈
作者:徐宝康 崔瑾月    文章来源:  
《环球人物》杂志:卢武铉没走出怪圈

本刊记者 徐宝康 崔瑾月

2009年05月26日1310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卢武铉之死,给韩国政坛和民众留下无尽的思考。

  自1980年以来,韩国先后有6位总统执政,其中前5位总统在卸任后都被查出“存在着经济问题”。他们大多不能安度晚年,这成为韩国卸任总统走不出的“怪圈”。

  全斗焕是韩国第一位因经济问题被法办的前总统。他在1980年至1988年执政的7年多时间里,共获得5000亿韩元政治献金,收受了财经界人士“赠送”的价值数千万韩元的高档礼物。

  1988年至1993年任总统的卢泰愚,卸任后也被指控曾以假名账号在银行存放了接近1亿美元的秘密政治资金,成为韩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政治资金案件,并被指控有严重的官商勾结活动。

  金泳三于1993年就任总统。在他的任内,全斗焕和卢泰愚相继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于1995年11月16日被捕。1996年8月26日,汉城地方法院以主动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后来改判终身监禁。1997年12月得到候任总统金大中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后来,全斗焕出家做了和尚。而卢泰愚则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6个月。后上诉减刑为监禁17年。1998年初获释。同时,全斗焕和卢泰愚还分别被处以2.76亿美元和3.49亿美元的罚款。

  然而,金泳三1998年卸任后也没能躲过“经济腐败门”。他在任时准许财阀毫无顾忌地扩张,许多大企业债台高筑,造成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卸任后,自己虽然免遭起诉,但他的儿子却因贪污罪被捕入狱。

  金大中1998至2003年任总统,他因著名的“阳光政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执政后期出现的公司丑闻给他的政治生涯蒙上了阴影。在卸任后,他的两个儿子也被控告犯下受贿和逃税罪。

  2003年卢武铉就任总统,他成了韩国唯一一位卸任后因受贿案而自杀的前总统。

  韩国前总统们“前腐后继”,几成韩国政坛的特别规律。那么,根源何在?

  近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一些研究韩国问题的专家,他们认为:

  首先,威权政治直接扶植企业。1948年大韩民国政府成立时,对外标榜是民主政体,但截至卢泰愚之前,韩国事实上是披着民主外衣的独裁政体。特别是在李承晚和朴正熙时期,为了延长任期,作为国家基本大法的宪法,就像儿戏一样被改来改去。虽然后来韩国进行了多次民主改革,标榜实行的是三权分立制,但韩国政府的行政权凌驾于立法、司法之上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这种制度下,总统和执政党掌握了几乎所有的资源。无论是国会、大法院、宪法裁判所(相当于宪法法院),还是在野党,根本无法起到牵制总统或行政权的作用。总统就是权力的化身,总统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个指示都会被当做法律来执行。朴正熙为振兴经济亲自扶植大企业,并创造出“汉江奇迹”,但也为后继者留下“腐败和官商勾结”的温床。

  其次,“政府主导”模式出现弊端。经济腐败问题是当今韩国政府的一个毒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副主任龚克瑜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韩国目前处于政府主导下的市场经济模式。这一模式缺乏监督后所产生的一大弊端,是表面上“政企分开”但内在联系却是“权钱交易”。在韩国,很多大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极为密切,企业家通过给政治领袖“赞助”的方式,为自己赢来政治上的庇护。总统也会利用自己的权力来为经济人士提供便利。

  第三,“秋后算账”以显其能。专家龚克瑜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韩国还有一个特别的“政治文化”现象——“秋后算账”。韩国的政权交替是政坛斗争的产物,是推翻者和被推翻者两大势力的较量。为巩固执政一方的地位,历届新上任的政府总是要通过“秋后算账”来否定前任,以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

  正是因为这样,韩国几乎所有的卸任总统都很难“幸免”秋后算账。

(2009-05-26 00:00:00 点击134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