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程恩富谈党内民主:票决不等于民主 协商也是民主
作者:程恩富    文章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09年03月12日20:15
程恩富谈党内民主:票决不等于民主 协商也是民主


2009年03月12日20: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陈叶军)3月9日,吴邦国委员长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就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提出许多重大政治观点。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做客理论论坛,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谈中国特色民主政治。

  程恩富首先表示,党内民主要进一步发挥,这方面我们也试行了一些实验性的措施,经过30年的改革可以看到,党内民主比过去完善得多。从中央一级来说,党中央的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的作用,每过几年正常开党代会,这相对于传统体制已经有很大进步。另外,我们试行党代会的常任制,包括在基层党组织也试行一些措施,有关部门比过去的制度更加明确,更加清晰了。

  程恩富说,在党内民主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广泛推行各级党的干部进行差额选举,而且差额选举的比例也是越来越高,这是重要方面。党内民主不光是投票民主、票决民主,而且协商制度本身也是民主,所以协商民主、票决民主都是民主的一个重要内容。协商民主有很多具体的途径,这方面也是可以大有文章可做的。

  程恩富表示,西方往往把民主最后理解为就是票决民主,似乎投票就是民主,实际上我们在基层方面也有经验的,某些村一级组织现在实行的村长选举,也会发生一些问题,如果过分依赖投票民主,往往就会形成小团体,形成单位内部的利益集团,这实际上并非有利。程恩富认为,票决民主肯定是要高度发扬的,但是票决民主是要在本单位、本地区没有小团体和利益集团的干扰下,这样的票决民主才能真正体现我们全体人民的广泛性的民主。


(2009-03-12 00:00:00 点击87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