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辛向阳: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互动
作者:辛向阳    文章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09年05月21日11:33
辛向阳: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互动


2009年05月21日11: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秦华)上午9:30,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二部副主任、辛向阳研究员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坚持好基本政治制度 不断推进民主政治”为题进行访谈,在线解答有关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两大制度,不断推进民主政治的问题。辛向阳在回答网友关于党内民主问题时指出,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是辩证关系,加强党内民主要落实党内的各项制度。

  网友“理想的灵动”问到:“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是一个什么关系?今天党内民主发展的着力点又在哪里?”

  辛向阳谈到,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200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两个生命”实际上是互动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辩证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党内民主建设的精神可以转化为人民民主发展的一些精神力量。

  第二、人民民主建设的法制化可以转化为党内民主的制度建设。

  第三、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制度上的互动。我们党组织中实行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我们的国家政治生活中也是一个基本的原则,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制度,把党内民主建设和人民民主制度建设有机联系在了一起。

  辛向阳在谈到党内民主发展的着力点时突出强调了要加强制度建设: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及其选举出来的中央委员会的会议制度,中央政治局的议事规则制度等,要把已经提出的制度加以落实。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的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要进一步明确这些制度的规范要求,明确制度落实的责任部门和时间表”。

  第二、在全国市县党组织中逐步实行党代会年会制和任期制,使市县的党代会由过去的五年召开一次改为每年召开一次。党代会年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市县委、市县纪委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涉及市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对市县委委员的年度工作进行评议等。党代会的代表实行任期制,同时逐步并建立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度。
(2009-05-21 00:00:00 点击88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