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梁妍慧:构建执政党整合社会的有效机制
作者:梁妍慧    文章来源:  《学习时报》 2009年09月02日10:24
梁妍慧:构建执政党整合社会的有效机制


2009年09月02日10:24 来源:《学习时报》


  所谓整合社会的有效机制,是指执政党通过制定一定的制度、方式和途径,协调社会利益、化解社会矛盾、进行社会动员、组织社会协商,进而达到协调社会、组织社会和凝聚社会的目的。这一有效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建立利益整合的有效制度

  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模式。利益分配是调整社会成员利益关系最重要的直接性的制度,是一个社会持续发展或动荡不安的最直接的因素。当前利益分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国民收入分配过度向政府和企业倾斜,导致初次分配出现“强资本、弱劳动”,再分配出现“强政府、弱居民”的现象。因而当前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重点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将成为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的现实选择。

  建立规范的利益均衡模式。利益均衡是指政府根据普遍受益原则和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建立遍及城乡各个领域的利益补偿机制。当前急需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大力发展社会公共事业。

  建立有效的利益调解模式。社会转型时期,由利益差距引起的社会冲突将会不断增加,为避免利益冲突上升为群体性事件或恶性事件,必须建立健全利益矛盾、社会冲突常规化的多元调解机制。这种常规化的多元调解机制包括法律调解,需要加强立法和司法等方面的工作,加快公民权益保护、权力监督制约、纠纷调解等方面的立法,尽快形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的法律法规体系。行政调解,需要加强政府各部门处理危机事件、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社会自我调解,需要发挥社会群团组织、中介组织、民间组织等各方调解矛盾纠纷的作用,通过这些组织来调解社会成员的利益冲突,可以缓和或避免群众与政府、政党的直接冲突,为社会稳定提供一道安全阀门。

  推进权利整合的有效方式

  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民意表达,是公民或一定的利益集团向党提出自己的意愿、要求的正当行为,也是党制定政策、作出决策的基础和前提。表达渠道多样并畅通,党才能时刻听到民声,全面了解民意,真正代表民心。但是长期以来,在高度集权的领导体制下,形成了以此相适应的单通道的信息传递渠道,党不仅直接控制了人大、媒体、社团等各种信息传递机构,而且把它们变成了自己的附属物,形成了一条渠道、一种声音,严重妨碍了多种渠道和多种声音的产生。为适应人们利益观念日益增强、权利意识日益觉醒的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创立了以下一些民意表达的方式:一是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组织干部下访,通过“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删去了过滤层,达到了民意直通车的目的。二是发挥党员、基层党组织和党代表反映民意的作用。通过发展党内民主,要求党员、基层党组织和党代表,不仅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要履行联系群众、沟通民众、反映民意的职责。三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辟民众表达意愿的新平台。现代科技的发展,使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以其快捷、开放、自由的特点,成为各个阶层群体表达自身利益的主要通道。

  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政治参与,是指公民通过合法的途径和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和影响公共政策制定、表达自身利益要求和意愿的公民行为。政治参与途径健全而透明,可以使人们增强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信任度,同时,也是人们当家作主权利得到落实的具体体现。为纠正以往替民作主、代民行事的方式,我们逐步建立和扩大了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建立了一系列公民有序参与的途径。一是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依法履职的权利。各类代表是13亿公民政治参与的代言人,他们权利的落实与保障,便是全体公民当家作主的体现。对此,不断扩大并保障他们履职的权利,包括提案权、建议权、选举权、质询权、评议权和罢免权等等。二是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推进各级领导机关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大力加强决策的公开性、透明性和公众参与性。实行重大决策公示、听证、征求意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党委、政府例会列席、旁听制度等。三是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社区、村民自治、企业职代会等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正成为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之一。社区与村民自治不仅在民主选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且在民主协商方面也进行了探索,如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全国总工会2009年8月,发出了企业改制方案、职工裁减安置方案等须经企业职代会审议通过的重要通知。这是落实职代会参与权、决策权的一项重要内容。


探索观念整合的有效途径

  推进理论创新,增强理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是实行观念整合与思想引导的关键。然而,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内容的科学理论和思想体系。

  创建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和道德规范。马克思主义要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必须转化为全社会都能接受的共同理想,转化为各阶层都能遵循的道德规范。对此,我们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为各族人民、各阶层人士都承认并期待的共同理想,提出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用这种具体化的共同理想和道德规范,来引导差异化的观念,引领多元化的价值,为社会充满活力、团结和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同观念的整合,既需要引导,又需要教育;既需要示范,又需要灌输。因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便成为观念整合的一项重要任务。

  创新组织整合的有效载体

  推进社区、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居、村民自治组织,是生活在一起的人们,为了辖区内的公共事业、公共服务而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组织形式。它是基层群众在利益、观念、需求方面发生异质化甚至出现矛盾与冲突,实行自我协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新型组织机构,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需求,是把分散的人群组织起来的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群众首创、党和政府大力推进指导而产生的。为了使这一新生组织日益完善,需要制定一系列法规体系,使其在依法办事的轨道上成长壮大。

  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所谓社会组织,是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也统称为民间组织、民间非营利组织。现代政治学、社会学认为,社会组织与政府、企业共同构成当代社会的三大支柱,成为和谐社会的三大力量之一。最近几十年来,国外社会组织迅速崛起,我国随着政企、政社的逐渐分开,各类民间组织也出现了较快发展的态势,成为政府职能转变、承接社会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此,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的原则,完善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的各项政策,加大培养发展力度,把社会组织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之中,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奠定广泛的社会组织基础。

(2009-09-02 00:00:00 点击108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