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王长江:推进党内民主重点在四个环节
作者:赵晶    文章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09年08月31日10:53
王长江:推进党内民主重点在四个环节


2009年08月31日10: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赵晶)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做客人民网“七一社区·理论论坛”,以“十七届四中全会前瞻 党内民主和执政能力建设探讨”为题进行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长江谈到,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意识到了党内民主的重要性,尤其是意识到了党的民主对推进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所以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们在党内民主方面,在做不断地探索。

  探索应该怎么去概括?我还是想从我的一种学理的角度去阐述这个问题。我们知道民主这个东西不是一件事情,更不是一个机制,它是一套系统。什么叫民主呢?就是普通大众、老百姓、党内普通党员,他是主人。这个主人怎么行使权利?他不可能直接行使权利,有的权利是可以直接行使的,但是有很多执行权是没有办法直接行使的。怎么办?就要授权。所以民主首先包括授权的环节问题。授权之后,拿到权的人要使用权利,我这个权利是老百姓给的,是普通党员给的,我在行使的过程当中,要不要谈到参与呢?包括决策,包括执行,要不要他们参与呢?这又出现了参与民主。我这个权利是他们的,但是既然放到我手里,我有可能用来谋私,怎么办呢?就得让大家看着啊。这就叫民主监督。所以,民主是分成若干环节的。一个环节就是授权环节,一个环节是决策环节,一个环节是执行环节,还有一个是监督环节。所有这些环节,党内民主都需要进一步推进。应该说,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决策民主,我们现在很多决策是透明化的,我们重大的决策不再是几个人一嘀咕就把事情搞定了,而是要广泛地征求意见,广泛地采用各种各样的程序,比如推荐干部的时候,我们设立了一整套的程序等等。执行阶段的民主也同样如此,执行过程当中,你要党员去执行,党员得理解,他怎么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互相讨论、互相启发,互相想点子、出主意、想办法等等,都有民主的成份在里面。

  民主监督,我们不但在网络上有监督,不但社会监督扩大了,而且党内可以进行弹劾制,可以进行问责制等等。应该说所有的环节都在不断推进。

  相对来说,如果要做一个评价的话,我可能会这样说,就是在决策、执行和民主监督等等方面,步子稍微要快一点,而在授权环节的民主上,似乎稍微有点慢。因此,我觉得,今后推进党内民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在授权环节上,将我们的党内民主制度做实、做科学。

(2009-08-31 00:00:00 点击78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