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政治伦理的时代特征与党建新理念
作者:宋惠昌    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 2009年09月21日08:40
政治伦理的时代特征与党建新理念


2009年09月21日08:40 来源:《解放日报》

宋惠昌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经历风雨考验,在建设和发展的征程上奋力前行。回头看,留下了丰富的经验教训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向前看,面临的挑战复杂而艰巨,将有更多棘手的课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该振奋精神、团结齐心,进一步增强领导能力,发挥政治智慧。而能力的增强与智慧的充分发挥,都必须以体现时代要求的政治伦理为基础,形成新时期党建的新理念。

  遵循政治伦理有助于建立权力运行的文明规则

  政治伦理是调整人们之间各种政治关系所应遵循的原则、准则、规范等的总和。政治伦理是政治家、执政党领导集体等获得正面形象、赢得社会信任、发挥政治能力的价值观基础。确立什么样的政治伦理、能不能真诚地遵循这些政治伦理,对于政治行为主体来说至关重要。

  政治伦理的核心作用是建立权力运行的文明规则,在此基础上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行与良性发展。这其中,不断完善权力制约机制,是提高国家和政党政治伦理水平的关键。

  政治伦理不是一成不变的抽象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政治关系的演变,必然会形成新的时代特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组成部分,当代中国的政治权力关系主要包括国内外的党际关系、国内的党群关系(包括执政党与社会团体的关系)、民族关系、干群关系、政企关系、政社关系。这多个方面的权力关系交织在一起,形势错综复杂。为此,执政党有必要运用正确的政治伦理原则、准则来稳妥处理各种关系和矛盾,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文明水平,在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中发挥政治领导作用。

  共产党的基本政治伦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总结历史可以看到,我们党长期研究和认真对待的一个重大课题是执政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问题。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6条措施,尤为引人关注。特别是关于“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的论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我们党在正确认识和处理基础政治伦理问题上,所进行的一个创新。

  不过,在正确认识和处理执政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问题上,还存在需要更加深入和完善的地方。例如,在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之间的关系问题上,仍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人把二者对立起来,认为强调“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否定“党的领导”;也有人将二者混为一谈,认为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就等于解决了“人民当家作主”的问题。显然,这些观点都有失偏颇,会直接干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顺利推进。

  建党88周年和新中国建国60周年来的实践经验始终表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是我们党的政治伦理的本质内容。进一步讲,工人阶级政党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工具,而绝不是人民的主宰。关于这一点,邓小平同志曾经明确指出,同资产阶级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人民群众不是党的工具,相反,党要做人民群众的工具,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的基本政治伦理,也应该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


党的政治伦理与现代政治文明发展具有一致性

  当前,执政党如何认识和处理与民间组织、社会组织的关系,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重要政治课题。有些国家对此问题处理不当,引发社会动荡,造成严重损失。在这方面,我们党和政府积累了一定经验,陆续提出了一系列较为积极理性的政策思想。特别是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当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入,公民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社会组织作为一种社会权力主体,必然会要求在更广泛领域和更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对此,我们必须及时调整思路,戒除恐惧、排他等不良心理,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的工作。

  举例来说,如何依法充分发挥妇联、工会等组织的社会作用,是人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从根本上说,这些机构属于社会组织,但在现行体制中,它们实际上都是“官方机构”或“半官方机构”,其成员享受公务员待遇,经费由国库拨款。同时,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们通常会被简单地理解为党的政治工具或党委附属机构,只能协助党委、配合行政做一些补充性、辅助性的工作。妇联、工会等未能真正发挥出作为法定社会组织的特殊价值,与新时期社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由此可见,在党政机关与社会组织关系的问题上,还有待观念创新,积极形成能够体现现代政治文明发展趋势的政治伦理,着力协调政治权力、行政权力、社会权力之间的关系。这也正是新时期党建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面理解和正确实践政治伦理新理念和新共识

  当今社会,新闻媒体作为一种“社会权力”,作用日益显现。始终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但在理论和实践上,也存在不少需要继续探索、研究和创新的地方。例如,有些干部对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的这一理念,就产生了为己所用和绝对化的理解。前不久,某地一官员质问记者“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就反映了一部分领导干部的错误思想。对党的政治伦理原则作出类似的片面解读和理解,显然有损于执政党形象,不利于政治发展,也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另外,诸如党的主要领导与领导集体的关系、政治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权力与真理的关系、党政机关信息公开与公民知情权关系等方面的问题,都与政治伦理存在密切联系。我们党在这些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些优良传统,这是应当继续坚持下去的。但也必须看到,时代在前进,社会权力关系领域的新问题层出不穷,因而又必须不断创新,积极形成政治伦理新理念和新共识,以此来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治文明水平。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2009-09-21 00:00:00 点击126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