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治国理政的活力之源
作者:王甘武    文章来源:  红旗文稿
治国理政的活力之源

2009年10月12日 08:22:00  来源:红旗文稿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传递出我们党在新形势
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核心在人。建设一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忠于党的章程,代表人民利益,坚持执政为民理念,有科学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是确保党的队伍始终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保证党的事业永葆青春活力、前途光明的关键所在。

中国共产党从88年前一个只有数十人的小党,发展到执政60周年,领导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关键在于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聚所有可用人才的能力,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力量运用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而能够在逆境中奋进,在辉煌中走向新的胜利。

旧中国百业颓废、国力衰弱,并非仅仅因为缺乏人才。帝国主义列强的压榨,专制政府的压迫,使人民的意志无法体现到执政者的决策中,导致国家的活力被扼制,民族的发展被阻断。而中国共产党高举实现民族独立、建立民主国家的旗帜,汇集天下仁人志士,把民众中的巨大创造力凝聚成改天换地建立新中国的伟力。“文革”十年,党内正常的民主制度被破坏,党员乃至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被剥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受严重损害。粉碎“四人帮”之后,党中央顺应党心民心,拨乱反正,发扬民主精神,坚持改革开放,贯彻依法治国,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被激发,成为国家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不竭动力之源。

历史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都证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民族的希望。以党内民主促进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带动社会和谐成为新时期党的既定方针,标志着党对党的建设规律、执政规律的认识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发扬党内民主,必须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通过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党的统一。

发扬党内民主,离不开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只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五湖四海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保持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劳永逸。从制度上激发和集纳更多来自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保障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维护不同群体的合理利益,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就能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实际能力,使党无愧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王甘武)


(2009-10-12 00:00:00 点击12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