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共基层党组织探索网络党建新形式 将承诺“晒”网上
作者:蔡敏 詹婷婷    文章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3月29日
新华网合肥3月29日电(记者蔡敏 詹婷婷)“自从在网上公开承诺今年要为全村干好四件大事后,我就基本上没啥假期了。”安徽省舒城县千人桥镇五里桥村党总支书记方国说。

五里桥村党支部在网上公开承诺的2011年四项主要工作是:完成月牙康居点路基工程、整修大郢村和小屋村组道路、硬化马畈水渠、五里桥街道电网改造。

这份承诺今年3月“晒”上网后,不仅大部分村里人看到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也了解到情况,经常打电话给方国,询问承诺的工作何时能完工。“我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必须加紧施工,兑现诺言。”方国说。

方国年初以来,一直忙于争取当地供电部门和乡财政的支持,并组织在家的村民们出工。“现在已经新增一台变压器,线路也更换了。整个街道线路改造将在4月底前完成,今夏居民用电不会再跳闸。”

五里桥村村民方龙长告诉记者,村里的电网还是上世纪90年代安装的,线路老化得厉害,一到夏天,家里的空调、冰箱都成了摆设,完全不能正常使用。这次网上公开承诺后,改造工程进展之快出乎村民们的想象,大家明显增强了对村党支部的信任。

2011年以来,安徽省舒城县着手将各级党组织和3万名党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的承诺“晒”到网上,接受群众监督。

事实上,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共各地基层党组织纷纷借助互联网,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廉政建设、思想建设等,取得新成效。


四川省洪雅县各级党组织创建网上党支部、注册党员博客,开展网上支部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福建省莆田市惠民资金在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网上联动公开,强化了群众监督的力度,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利用社区网站、党员QQ群等多种信息平台,实现党员与居民之间的“零距离”交流……

安徽省委党校专家郝欣富指出,网络党建为执政党开拓了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平台。互联网作为现代信息传递手段,其新形势下适应社会变革、密切党群关系的作用受到重视。

舒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世松表示,与传统的公开承诺不同,网上“晒”承诺,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党组织、党员干的实事,对党组织、党员的工作形成更强的监督,还可增强家乡党组织与外出流动党员的互动。

在千人桥镇路里村,外出创业成功的党员滕安保,从网上看到家乡党组织公开承诺维修当地道路后,主动与村里联系,捐赠10万元表示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网上承诺内容的实在、有效,舒城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关于党员承诺的意见和建议。上级党组织还要对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承诺进行审核,对操作性强、能够兑现的承诺事项予以确认,对联系实际不紧密、内容空洞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保公开承诺事项能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党建专家郝欣富指出,中共在网络党建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一段时期还应在提高公众参与度、知晓度上下功夫。

(2011-03-29 00:00:00 点击117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