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浙江村级组织换届全面完成 严重违法违纪人员“零当选”
作者:王慧敏    文章来源:  
  人民网杭州5月2日电 (记者王慧敏)目前,浙江省约2.8万个应换届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已全面完成换届工作,实现严重违法违纪人员“零当选”,新当选人员整体素质比往届大大提高。

  据介绍,此次新选出的村委会主任28493人,平均年龄43.9岁,比上届下降1.1岁。其中,中专、高中、中技以上学历的占54.4%,比上届提高9.3个百分点;妇女进入村两委的比例上升3.5个百分点;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的人数由上届的741人增加到3477人,是上届的4.7倍。

  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浙江对村级组织班子成员的候选人(自荐人)提出具体资格条件,明确有严重违法违纪的人员不能确定为候选人(自荐人)。各地还建立和落实村级初审、乡镇和县级职能部门联审的资格审查制度,1751人经资格审查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203名不符合资格条件人员在选出后被宣布当选无效。

  为避免贿选现象发生,浙江省出台村级组织换届的“十条禁令”,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设置“高压线”,形成全社会参与选举监督的良好氛围。据统计,此次换届选举中,共查处贿选等各类违法违纪人员558人。



(2011-05-03 00:00:00 点击120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