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北京发布事业单位清理规范4类单位将撤销
作者:王殊    文章来源:  
  北京市编制办通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第一战”———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已于昨日启动。明年2月底前,撤销或整合机构设置和实际运行有问题的4类事业单位。

  近期,京城万余家事业单位将要填的是一张北京市编制办印发的表格,将自身业务分别归入“需要清理规范类”、“行政管理类”、“公益类”、“生产经营类”、“暂无法确定类别的混合类”。

  按照全市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本月底前,将形成清理规范方案,内含机构编制现状、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报至同级机构编制部门。

  “摸清底数”,北京市编制办解释称,通过以上自查展开的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系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序曲”,为下一步分类改革、职能剥离铺路;同时打掉长期存在的“空壳”单位。

  到明年2月底前,设置和运行有问题的四类事业单位将被撤销,职责相近等三类事业单位将面临整合。

  北京全市事业单位的编制约达50万人,其中不乏局级、处级干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认为,行政级别的“再分配”和人员安置,系北京事业单位改革的最大难题。

  改革范围

  包括各级党委、政府直属和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各级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群众团体机关及其他组织所属事业单位。共有万余事业单位。

  改革重点

  四类事业单位将被撤销

  ●未按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擅自设立

  ●承担的特定工作任务已完成或履行职责的法定依据已消失

  ●名存实亡或已批准转为企业或社团

  ●批准设立两年以上未正式组建或未开展工作

  三类事业单位面临整合

  ●设置过于分散、规模过小

  ●职责相近、重复设置

  ●因行政区划整合、主管部门撤并等原因,有所调整

  难点1

  裁撤合并是场“硬仗”

  据初步统计,北京市政府现有部门,超九成直接举办和管理所属事业单位,不少机构事业单位的数量多达二三十个,比如市经信委,事业单位多达29个。

  不少事业单位职责相近,如市科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都设有电脑软件产品检测机构;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市政管委都设有环境监测机构;市农业局自身就有5个动植物检疫类机构、3个农业环境监测机构。

  汪玉凯认为,上述职能重合的机构,必须整合,哪个留、哪个舍,谁并入谁,势必引发部门之间的利益博弈。如何平衡主管部门的利益,对于政府来说无疑是一场硬仗,“如果明年2月底前整合完,速度已经相当快了”。

  建议 北京市编制办副主任王军多年前曾提出公共服务委员会构想,也就是组建一个专门组织事业单位提供政府公益服务产品的机构,公益性事业单位,从政府分离,由公共服务委员会统一管理,对公益性事业单位人、财、物,担负管理职能,但不负责公益性事业单位的业务活动。政府主管部门可直接与公益性事业单位签订购买合同。这一设想类似2005年成立的海淀公共服务委员会。

  难点2

  行政级别再安置最难

  汪玉凯说,涉及50万人的事业单位改革,行政级别的再“安置”是最大难点,“局级、副局级、处级、副处级,比比皆是。如何安置这些人,怎样安抚失去行政级别的落差,由此会不会给事业单位改革造成阻力?

  建议 原市编制办主任黄强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曾建议,建立适应不同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等级规格体系。由此可设想确定四个类型: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党委政府所属交由部门代管的事业单位、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委政府工作部门所属交由内设处室代管的事业单位。分别对应事业单位目前的正局级、副局级、正处级、副处级。(记者 王殊)
(2011-08-26 00:00:00 点击1562)
关闭窗口